English

挖掘潜力 激活能量

2000-11-19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进一步发展农村经济,改善和优化农村的产业结构,提高农业生产的投入产出比,从而大幅度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,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持。然而,到哪儿去找那么多掌握农业科学技术的科技人员呢?到科研院所去请,当然可以,但那毕竟是少数,解决不了广大农村基层的问题。福建南平市的做法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:发展农村经济的科技潜力就在农村基层,因为经过多年的建设,我国各级政府组织中贮藏着大量从大学、大专、技校、农校毕业的农业科技人员,他们大多陷在琐碎的日常事务中,有的人甚至无事可做,其特有的能量难以发挥。

南平市实行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是点燃这一能量,使之强烈释放的适宜渠道。当然,像以往那样完全无偿的服务是难以持久的,这次南平市采取的是鼓励科技人员技术、资金入股,科技人员与农民利益共享、风险共担,使科技人员与农民之间形成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发展共同体,而且是生命力极强的共同体。这一共同体将把南平市的农村经济推向一个新的境界是毋庸置疑的。

不是有人为农村基层政府的精简发愁吗?看看南平市的做法吧!那里不存在什么精简的问题,有的只是在大有作为的天地里尽情地发挥才干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